close

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職場文化,一定要先了解才可以做的輕鬆愉快,我只是以我的觀察,加上詢問日本朋友的結果……供大家參考,畢竟每位上司、老闆、企業文化的不同,會有不同的結果。

1、人際關係很重要
我想,這是不變的定律,不論在哪一個國家都適用。千萬不要默默的做事,只要人際關係好,許多事情會有人主動教你,就算出錯了,也會有人出面幫你講話。所以,午餐一定要大家一起吃,聚會一定要參加,就算不能出席,也要去露個臉……,就算肚子不餓,也要一起吃飯,千萬不要搞自閉

2、工作要做的剛剛好,千萬不要多做
這感覺很奇怪,但有朋友就因此被罵過。譬如說,早上的工作量只有這些,那把這些做完就好了,千萬不要想說做完了還有時間,就把下午的工作提前做,老闆是不會感謝您的,反而會想說這些下午做就好了,這樣你下午要幹嘛!!那~~工作做完,剩下的時間怎麼辦??主動去問老闆有沒有什麼要幫忙的!!但有些份內的工作,自己可以安排時間,有空就做!!

3、該放假就放假
如果遇到老闆放你假,真的就好好休息一下。

4、不懂就問
真的聽不懂日語,就直接說「わからない」,對方會再說一變給你聽,不然就是直接做給你看,千萬不要自己亂猜,結果反而造成麻煩……,而且問的越詳細越好

5、 薪水問題
這是最重要的,比如支付日、支付方法,是否包含稅金、保險、交通、餐食費用等等,都要問清楚。

最後,個人想法,日本人很愛加班,如果不想加班,就不要進入正規的企業公司工作。

通常,願意接受外國人的企業,也是為了想多與外國人接觸,相互交流經驗,員工也都很好相處,所以,主動是很重要的,對於工作上的內容,也不會派太重的工作,就如一個朋友所說的,打工度假其實是到日本當勞工的,因此,千萬不要要求太多,ENJOY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