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我參加了東京HATO BUS的行程,這是當天的導遊,正式的服裝,團隊旗幟,還有集合時間牌,第一印象就是專業,並且尊重這份工作。其次,不管他導覽是否有內容,但至少是全程解說,並與旅客有互動。最後,旅程結束後,至少是等到旅客離開才走的。

在所有導遊中,我最害怕的是所謂的「資深導遊」,這次我在導遊協會的受訓課程中,偏偏遇到這樣一位資深導遊。

我相信,資深導遊一定有相當豐富的知識,但是,他們對於這份工作已經沒有熱忱。尤其,當他帶的是一群未來即將上場的新手導遊時,理應大力傳授,特別是這種參訪團,更應戰戰兢兢,但……事實卻相反。來到野柳,看的是服務中心的影片導覽(當然也去看了女王頭);來到士林官邸,以不到20分鐘走完一圈,「門口的車子~沒看,官邸~只說這是正殿,在基隆中正公園甚至出現了「我想也沒什麼好說的」這樣的話,這就是我最怕碰到的資深導遊,帶了一個40人的大團,連麥克風的沒帶,我真的覺得很不合格;這種狀況就像付了學費去學校上課,老師卻叫你自己看課本的無奈。

台灣的導遊可以說是台灣的門面,接待來自世界各國的旅客,如果是這種敷衍的態度,難怪……沒人要來,難怪…….旅遊業蕭條,難怪…….自由行的客人越來越多。明年的導遊考試剛剛結束報名,雖然還不知道有多少人競爭,但可想而知的必定吸引各行各業的人報名,甚至有不少人是將導遊列為退休的事業第二春。本次的受訓學員中,有租車業、公務員、電子業、學生,各行各業,其實無可厚非,但重點是你要尊重這份工作。

很多人認為導遊就是「可以到處去玩」,我不否認,的確是可以遇到很多人,交到很多朋友,但是,如果想「玩」,這個心態真的要不得,這份工作沒有外表的輕鬆。早上要比客人早起,晚上要比客人晚睡,體力一定要好,還要可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言之有物,更要不怕生,有位旅行業前輩這麼說過「你可不可以跟初次見面的人聊2個小時」,如果可以,恭喜你,你有潛質。

導遊是個很沒保障的行業,也是門檻很低的行業
但~~~
真的沒有熱情,千萬不要做這份工作。
真的沒有上進心,千萬不要做這份工作。
如果想賺大錢,千萬不要做這份工作。

這位是我認為很認真的導遊,而且對於文化歷史很有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