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陽明山多年,小油坑、冷水坑等這些地方都沒有去過,連擎天崗也是畢業後才和同事去的。因為每次光上山、下山來回就要花2~3小時,真的是很累人。

中山樓,就是新台幣100元後面的建築圖案,想當然爾跟孫中山應該脫不了關係,這棟建築就是依照蔣中正和宋美齡的構想,為了紀念國父百歲誕辰而興建的,也是過去國民大會代表的聚會場所,現在則開放給企業機關當成聚會場所,有會議廳、宴會聽、會客廳,價錢也很便宜,好像是5000~10,000左右。

近幾年,中山樓有開放預約參觀,當然也因為大陸旅客來的不少,所以,導遊受訓課程中就來到了中山樓。

走進中山樓大廳,正對大門是一尊孫中山的銅像,左、右兩邊就是會客廳,男女有別。

來到這裡,宛如走進明、清時期,古色古香的裝潢、桌椅,很適合拍古代劇的場景。中山樓的宮燈種類繁多,不同形狀的48種共408盞,雖然努力蒐集,但好像不到48種。



穿過會客廳前往會議廳的途中,是個舖上紅地毯的長廊,這裡很特別的是兩旁的窗簾,其實是漁網,據說,這還是宋美齡建議的,因為當初設計師將窗戶設計得太高大,卻找不到如此大尺寸的布料,最後,漁網就中選了。

會議廳,可以稱為大會堂,或是中華文化堂,就是開會的地方,可以容納1,800人,比較特別的是,這裡的椅子都穿有高跟鞋。因為地勢陡坡,為了維持平衡,所以都會加個小板塊。順帶一提,這個椅墊很軟。

穿上高跟鞋的椅子

爬上3樓,就是宴會聽,簡單說就是餐廳,可以容納2000人用餐,一桌10個人。

出了宴會聽,還有一個會客廳,走出廳外陽台,登高忘遠,景色格外宜人。

仔細看天花板,分彩繪及噴砂兩種,2樓屬於明朝圖案,較為樸素;3樓屬於清朝圖案,較為鮮豔;而顏色比較深的地方,就是冷氣出風口,當時後的人真有設計概念。

蔣中正和蔣經國唯一的合照也在這裡




在中山樓,幾乎所有東西都是來自台灣,只有兩樣東西是進口的,一個就是電梯;另一個是宋美齡臥室裏的抽水馬桶,目前仍安裝在原來的地方。不過這次都沒有看到。但在中山樓裡,可以看到許多金箔裝飾,當地的導覽員說,這些都是真的。

館  址: 台北市陽明山陽明路二段15號
電  話:  (02)28616391 
傳  真:  (02)28610123   
交通指南:  公車260、台汽(往金山、陽明山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