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台灣頂級高山茶,非阿里山茶莫屬。阿里山茶泛指在北緯23度半附近嘉義縣阿里山鄉、番路鄉、竹崎鄉、梅山鄉、大埔鄉等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轄範圍內所種植的茶,面積大約有2000公頃,其中又以梅山鄉最大,茶園分佈於瑞里、瑞峰、太和、樟樹湖,約有1000公頃。

高山茶之所以受歡迎,主要在於茶會回甘且不苦澀,因為種植於氣候涼爽的高山上,終年雲霧繚繞,茶樹生長緩慢,卻因此提高了茶葉「茶胺酸」的甜味,降低了「兒茶素類」的苦澀。

這一天我本來以為是要去華山喝咖啡,結果車子卻開到了梅山瑞峰村,也算是我第一次進入阿里山風景區內。瑞峰位居梅山、草嶺和瑞里中心點,為梅山第二大村落,人口只有數千人,沒有過度的開發,保有鄉村的淳樸。

瑞峰以種茶為主,處處可見茶園,瀰漫著茶樹的芬多精,精神為之一振。

這裡的茶以烏龍茶和金萱茶為主。烏龍茶(上)的茶葉較為扁長,而金萱茶(下)的茶葉則較為圓厚。

正常的茶葉應該是呈現墨綠色,如果出現黃綠色則表示已經受到病蟲害,必須移除。

這是5~6年前,瑞峰曾經下雪的景色,相當美麗。


來到瑞峰,除了可以品茶之外,還可眺望921大地震的草嶺大走山。

另外,竹坑溪步道聽說也很美,有10多座吊橋、竹林小徑、瀑布,不過因為莫拉克颱風的影響,現在中間有部分無法進入,只有1~4、10~12可以走。

【小知識】
瑞峰舊名「生毛樹」,主因瑞峰早期遍佈原始森林,因為地勢高,雨量充沛,加上氣候寒冷潮溼,植物的外表長出佷多鬍鬚狀的青苔,遠觀時宛如樹上長出毛來,故以此為名。

【交通資訊】
由北部南下:
1、中山高-斗南交流道-158乙縣道-崁頭厝-3號省道-梅山-162甲縣道-瑞峰(36K處)
2、南二高-梅山交流道-162縣道-梅山-162甲縣道-瑞峰(36K處)
由南部北上
1、中山高-嘉義交流道-82東西向快速道路-水上交流道-南二高-梅山交流道-162縣道-梅山-162甲縣道-瑞峰(36K處)
2、南二高-梅山交流道-162縣道-梅山-162甲縣道-瑞峰(36K處)
3、竹崎-嘉122-交力坪-瑞里-162甲縣道-瑞峰(36K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