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部都是敘述戰後日本經濟發展的戲劇,只是一個是從官方的角度,一個是從民間的角度,同樣都有權力鬥爭,但是同樣的目的也都是為了日本的經濟發展,而且還不約而同的都鎖定在紡織、汽車以及石油業,由此可見這三大產業對日本有多重要。

官僚們的夏天以通產省(類似台灣的經濟部)為主,而不毛地帶則是以關西近畿商事為主,背景事發生在1955年日本「高度經濟成長」時期,那時候的日本迎接每年國民生產總值超過10%的高度發展時代,當時的政府正面臨保守派與自由派的爭奪,一方面認為應該保護日本產業,提升能力,好打入國際市場,另一派則是認為應該要大開國門與世界接軌,主張自由貿易,官僚們的夏天就在這一來一往之間,呈現政治人物的鬥智,戲裡面也間接透露不少政治黑暗面,政治操作手法,如條件交換。

不毛地帶很少見的一連播了兩季,近畿商事是一個以紡織纖維起家的企業,隨著業務量的擴大,逐漸跨足到汽車、石油產業,在職場上同樣是兩派的你來我往,但目的都是為了公司的成長,只是在於手段的不同,劇中除了呈現企業間的權力鬥爭,另一面也呈現出企業為了掌握訊息,許多檯面下的交易。

或許是因為題材太過嚴肅,所以官僚們的夏天收視呈現開高走低,而不毛地帶雖有大卡司加持,表現也只維持平盤,但兩部片所表達的,強調的就是日本的民族精神,永不放棄,訴說日本能有今日的高度經濟成就,正因為日本戰後有這種風骨凜然的人,使命感、有犧牲奉獻的精神。兩部片選擇在經濟通膨、金融風暴劇烈之際,一前一後的播出,其實頗有諷刺、提醒的意味,給予當政者的當頭棒喝。

看完官僚們的夏天,我想到為什麼台灣沒有這種官員?當大家都想引進美國車時,風越信吾(佐藤浩市飾)卻堅持日本應該開發國民車;當大家都認為電腦技術遠遠落後IBM時,他卻堅持應該日本應該有能力做得到;當化學纖維崛起時,他確認認為日本紡織可以佔有一席之地,相較於現代人容易放棄,形成明顯的對比。尤其是儘管在技術官僚、在不同部門間,在分屬敵對的水平兩端,或許各有權謀考量,但一到重要時刻,卻以國家大局為重,展現無私的政治胸懷,推薦適才適所的人選掌管職權,而非台灣酬庸性質或是拉攏派系的意味濃厚。

看完不毛地帶,我在想為什麼台灣沒有這種企業人才?一個真正為了國家發展而努力的企業家。記得在石油投標時,近畿商事在決標前被視為賣國賊,但是他們仍不放棄,甚至同意如果當日本石油公社取得第二高標也願意讓標,這是一種以國家大局為重的胸襟,壹歧正(唐澤壽明飾)在完成階段性任務後,選擇和社長一起退休,不眷戀商場名利,反觀台灣企業,為台灣的發展究竟做了哪些貢獻?而大老們也個個喊退休,卻也是個個還在位置上,

這兩部片,真的值得一看。

【官僚們的夏天】
官網:http://www.tbs.co.jp/kanryou09/
推薦指數 ☆☆☆☆

【不毛地帶】
官網:http://www.fujitv.co.jp/fumouchitai
推薦指數 ☆☆☆☆

日劇/官僚們的夏天V.S 不毛地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