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部都是敘述戰後日本經濟發展的戲劇,只是一個是從官方的角度,一個是從民間的角度,同樣都有權力鬥爭,但是同樣的目的也都是為了日本的經濟發展。兩齣戲雖出自不同電視台,但在整個戲劇呈現上,不僅劇情主軸相似,編排方式卻也透露出日劇的準則。

日劇/官僚們的夏天V.S 不毛地帶(上)

這是官僚們的夏天和不毛地帶的組織表,有沒有看出雷同的地方。


主角一:風越信吾(佐藤浩市飾)v.s壹歧正(唐澤壽明飾)
兩人在劇中都是堅持理想的實踐,風越信吾原是通產省重工業局局長,隨著時間的演進,職位也逐漸往上爬,然而隨著官位的調派,卻總是可以發現在該領域最值得發展的部分,比如當他被派到被人視為冷宮的專利局,他卻還是可以致力於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更遑論他在重工業局等主力單位,而當他受到阻礙時,只想準備充分,突破困境,深入了解民間企業的需求,認為日本絕對不可放棄自己的產業。

壹歧正原是位軍中的參謀員,戰敗後在西伯利亞受到各種折磨,並拒絕俄羅斯的利誘,11年後,終於回到日本,抱著贖罪的心態,受聘到民間企業工作,投入戰後的建設,原以為可以避開戰爭的殘酷,想不到面臨的卻是另一個商場上的鬥爭。

雖然都是為了日本經濟的發展,不過劇中卻可看出官方單位和民間單位所運用的資源以及處理方式的不同。另外,不約而同的也是在兩人結局的安排,風越信吾在退休之後,婉拒任何國營事業的酬傭職,展現風骨及對權力的不眷戀;而壹歧正在完成石油開發後,也選擇退休,完成自己的階段性任務。

在演技上,個人覺得唐澤壽明略勝一籌,雖然從頭到尾一號表情,但是內心的煎熬、痛苦、堅持,武士道的軍人風格,外冷內熱的感染力很強,為了活著而讓自己必須有所取捨。而佐藤浩市就是個有理想的官僚,展現另一種出淤泥而不染的風格。

二、風越道子V.S 壹歧佳子&黃紅子&秋津千里


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有個女人,尤其在不毛地帶運用的最為徹底。壹歧正的妻子~壹歧佳子(河久井映見飾),就是很傳統的日本女性,努力持家等待丈夫的歸來,那種堅忍的氣息表現可圈可點,而飾演酒店經營者的黃紅子(天海佑希飾),其實也是大哥的女人,運用自己的職位掌握各種消息,相當有能力,而且總可以在關鍵時刻幫了壹歧正一群人;陶藝家秋津千里(小雪飾)則是介在兩者之中,傳統又現代,和壹歧正有種無法說出的曖昧關係。反觀官僚們的夏天中,風越信吾的妻子風越道子(床嶋佳子飾)其實在劇中沒有太突出的演出,就是一個官員的妻子。

這個部分我覺得不毛地帶略勝一籌。

三、池內信人(北大路欣也飾)V.S大門一三(原田芳雄飾)

在職場上,長官的態度往往會決定主事者的處事方式。官僚們的夏天中,風越信吾的長官就是原是民主黨幹事長,後來成為總理的池內信人(北大路欣也飾),因為在政府的角度,所以很多事情在處理上會有許多限制,往往無法達成心目中的理想,留下遺憾,所以池內信人在最後,也對風越信吾說出,當所有人都忘記的時候,只有他還堅持著。

而壹歧正的老闆就是大門一三(原田芳雄飾),因為位處民間企業,所以只要可以帶來收益,可說是大力的支持,也讓壹歧正可以完全發揮其能力。

這個部分則是不相上下。

四、死忠支持者:

主角總有幾個死忠的支持者。官僚的夏天就是魚占川光太郎(高橋克實飾)、庭野貴久(堺雅人飾)、山本真(吹石一惠飾);而不毛地帶就是兵頭信一良(竹野內豐飾)、海部要(梶原善飾)、不破秀作(阿南健治飾)等,這群人共同的個性就是擁有一股莫名其妙的熱情,而且努力的執行長官交代的事情。不過感覺上,官僚們的夏天靠的就是一股熱情,而不毛地帶則會運用一些技巧。

所以這個部分演技還是不毛地帶贏了!!

五、反對派:
在日劇中一定會有反派,也就是與主角是力場理念不同的,尤其是這種權利爭奪劇,最精采的地方就是看兩派人馬如何的你來我往。官僚們的夏天中,與風越信吾持反對意見的就是國際通商派,以玉木博文(船越英一郎飾)和片山泰介(高橋克典飾)為主,兩派因為理念的不同而時有交鋒。

在不毛地帶中,就是近畿商事的競爭對手~東京商事,鮫島辰三(遠藤憲一飾)把壹歧正當成勁敵,只要搶得生意,就表示贏過壹歧正,是一種自我滿足的成就感,反觀壹歧正,卻只是朝著自己的目標而努力前進,更讓鮫島辰三恨的牙養養,諷刺的是,兩人最後還是結成親家。

事實上,壹歧正真正的敵手是同公司的副社長~理井達也(岸部一德飾),理井因為害怕壹歧正的能力威脅到自己的地位,處處反對壹歧正的決定,兩人火藥味十足,就看壹歧正如何踢走這顆大石頭,這是現今職場的通病。

這個部分不分軒輊,因為官僚們的夏天主要在於鬥智,權謀的運用,而不毛地帶則著重商場上的小動作來贏得勝利。

六、媒體記者:
媒體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在關鍵時刻發揮關鍵性的任務,如在不毛地帶中大門社長決定引退,其實就是媒體推了一把。其實我覺得,官僚們的夏天的記者~東京經濟新聞記者西丸賢治(佐野史郎飾)比較像記者採訪新聞,和主要消息來源保持好關係,隨時保持高度警戒,而不毛地帶中的每朝新聞記者~田原秀雄(阿部サダヨ)則感覺較像狗仔或是寫特稿的記者,咄咄逼人的態度,殺死人的眼神,也許他要展現記者犀利的一面,但是感覺卻不到位。

這個部分我覺得官僚們的夏天中的西丸賢治表現的比較恰如其分。

所以就演技而言,不毛地帶略勝官僚們的夏天;若就卡司上而言,不毛地帶也是大排場。但兩部片都很好看。

※ 圖片:官網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