皆さん、お元気ですか??

這是2011年3月11日 前往福島旅遊的夥伴

這一天 日本發生規模9的大地震....

很多人都會問我,在日本一年有沒有特別的事情,我都會毫不猶豫的回答...

「311東日本大地震,我......人在福島」

當時的我,受邀參加福島觀光協會安排的行程,既興奮又期待...

這天,下著大風雪...看到兩旁比我高一倍的雪牆,跟友人開心的合影

突然間,一陣突如其來的搖晃,這趟旅程瞬間變了調

下午14:45分,一夥人前往福島清水八幡神社的路上

此時的我,突然覺得自己走路搖晃,怎麼越走越斜,心想是不是自己身體又不舒服

定點停住後,持續搖晃,感到不對勁的我大喊:「地震」

所有人回頭轉過來看我

隨即…手機傳來日本氣象廳的緊急地震速報簡訊

「宮城發生地震,強烈搖晃請注意」(宮城沖で地震発生、強い揺れに備えてください。)

這一搖晃,持續好幾秒鐘,一夥人停下腳步不知所措

同行的日本友人七嘴八舌,開始透過手機網站了解最新情況,在TWITTER上發表有地震,請大家注意...

(殊不知原來最危險的是身處福島的我們..)

我看了一下周圍的環境,除了高聳的樹木,兩旁比我高的積雪,空曠的鄉間道路似乎沒有什麼不安全的……


一陣搖晃之後,大家不確定接下來的行程是否繼續,稍微繞了一下,就立刻回到停車場的休息站

老闆娘端上熱呼呼的綠茶,以及栗子溫泉饅頭招待我們一行人

這時,所有的人都緊盯著手機電視掌握最新消息,震央、震度、災情......等

(日本手機看電是免費,最陽春的手機都可以看,還是直播...)

這對夫婦來自神奈川縣,一人緊盯著手機電視,另一人趕緊聯絡家人......

 (這時的我,開心的品嚐著老闆娘招待的栗子鰻頭...好好吃)

接下來,大家也都是猛看手機、緊盯著電視螢幕...這時候發布的震度只有7.6左右

(這時的我...看到主播帶安全帽播報 還覺得有趣..)

晚上的電視新聞,出現「日本觀測史上最大的地震 震度8.8」的標題

我當成普通新聞般處理,和室友討論這回事……

還開玩笑的說為什麼都是地震,我想看連續劇…

晚餐時刻,同行的日本友人個個都在討論地震的事情

隔天一大早,看的電視新聞,翻閱報紙新聞,全部都是地震...

尤其是這宛如電影「明天過後」般的畫面不斷重播,第一次感到不可思議......

第二天(3月12日)我還很期待這次行程我最想去的會津若松的大內宿,輕鬆的欣賞雪景

結果...因為地震的關係,似乎有許多交通中斷,行程做了調整,連另一組的人都來跟我們會合...

抵達住宿飯店前,我接到陌生電話關心我的狀況,我才發現好像有那麼一點不對勁...

而團員們依舊關心地震的狀況,主辦單位的人也緊急處理安排我們回東京的交通

(這時後台灣捐款已經逼近3億日圓......)

第三天(3月13日) 所有行程全部取消,我還一度覺得相當可惜,根本不想回東京..

主辦單位用了最經濟的方式,將我們帶到鬼怒川,然後讓我們搭乘東武鐵道回東京...

(原本是計畫前往新潟搭乘新幹線回東京,但不確定新幹線是否有行駛加上費用昂貴阿...本團可是有兩個窮學生 哈.)

老實說,在地震發生的那幾天,我一直沒有恐慌的感覺

期間同行友人曾經問我要不要去大阪避難,我還覺得沒那麼嚴重

那時候的我,沒有擔心,也沒有害怕,但……腦袋完全是空的,我想…是因為我也不知如何處理吧!害怕也沒用.

直到返台後,看到discovery再次播放的紀錄片影帶,第一次感到這場地震的震撼

也終於知道為什麼台灣的友人會到處找我了......(她說如果手機再不通,就要尋求外交管道了..)

我想,如果這趟旅行只有我自己,現在應該不知道會在哪裡……

現在看著當時的照片,真感謝我當時的狀況外...

謝謝當時的夥伴~惠如,儘管害怕卻依舊充滿笑容、樂觀堅強,讓我少了許多擔心

謝謝會津巴士的江川先生,超專業的處理,讓我繼續狀況外....沒有害怕(哈)

謝謝曾經出遊的夥伴們,希望哪天還可以相聚...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また、いつが会えますように。。。

 

                  

arrow
arrow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