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度假,其實應該是以旅遊為目的,以打工為輔助,賺取些微生活費,但是看到很多人來到日本,當務之急不是想要體驗這邊的生活,而是想找工作,所以就來跟大家談談怎麼找工作~

1、 Hello Work (https://www.hellowork.go.jp/index.html)
  就我所知,這是最快的方法,也是最多人推薦的方法,平均大概一個禮拜就可以找到第一份工作,但是,要找清楚當地的外國人勞動介紹所,服務人員才會很熱心的為您服務,那裡的工作機會也會是以接受外國人為主。

2、 ボラバイト(http://www.volubeit.com/index.html
  就是Volunteer (ボランテイア)+ Arbeit (アルバイト),如果是要以旅遊為目的,要體驗不同的生活,要走遍全日本,這是我很推薦的方法, 這也是我當初的第一選擇,工作內容有果園、飯店、牧場……,包吃包住,但是薪水不多,不過,絕對夠開支(因為也沒地方、沒時間花…)

  申請方式很簡單,先在網上登錄,找尋自己想要的工作內容,(注意,一次應徵1~2個就好),然後對方會有負責人跟你連絡,給你雇主的基本資料,了解您的意願及時間,然後幫你把履歷寄給對方,你再自己打電話去面試即可…當初我應徵的時候,應該還沒有什麼台灣人,所以對方有問了我的日語能力,以及簽證問題,但是現在有越來越多台灣人知道這個網站,我想他們應該也會越來越習慣……

  當初,我就透過這個方法找到的一個水蜜桃園及水梨園的工作,但是後來因為現在這個公司的面試及未知的等待,所以我放棄了,現在,想想還有點不捨~~~我的水蜜桃;我的水梨!!

3、 リゾーば (http://www.rizoba.com/)& リゾートバイト(http://www.resortbaito.com/
  都是飯店打工工作,這也是一個可以走遍全日本的方法,最常見是1~3個月,也有更長的,如果遇到寒、暑假,也會有更短期的幾個禮拜的工作機會。
申請也很簡單,就是上網登錄,然後會有服務人員跟你電話聯絡,確認您的履歷及工作內容,接下來就可以直接在有意願的飯店工作應徵…

  通常飯店的工作就是早餐到中午結束,然後下午4~5點左右開始準備晚餐(一般的清掃服務人員),中間就是休息時間,而這段休息時間就可以飯店附近亂晃(但通常都是沒體力),再加上周休二日,飯店又包吃包住,薪水也不低,所以,其實是很不錯的選擇,現在台灣眾多的代辦公司,也都是找飯店配合…

4、 求人情報誌
  就是在車站或書局隨手可以取得的求人情報誌,但是這些大多也都有網站,所以大家可以直接上網登錄比較快…
an :
http://weban.jp
TownWork : http://townwork.net
  通常打電話的,如果是外國人,除非日語能力超級好以及沒有什麼口音,不然,求人情報誌的徵人都常都會被拒絕…

5、打工網站:
  日本也有許多打工網站,如果是想要在單一地點待久的人,就可以選擇這些網站,個人覺得薪水都不低…,雖然有很多都說網站投遞會沒有回應,但是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對方就會回信,要不然就是三天後打電話去確認…獲得面試的機會還是很高。

Yahoo from Anavi :  http://froma.yahoo.co.jp
アルバイトEX: http://arubaito-ex.jp/
バイトルドットコム :http://www.baitoru.com/
急募.com : http://www.kyubo.com/
ジョブセンス:http://j-sen.jp/kanto/index.htm (應徵上了還會有祝賀金..)
はたらいく:
http://hatalike.yahoo.co.jp (偏向於正職工作)
short-work :
http://shotworks.yahoo.co.jp (短期工作機會)
    ……還有很多,但我個人覺得逛太多會讓自己混亂而已!!

6、店頭求人海報
   到處都可以見到,機會也是很多的…

7、連鎖速食店
   這是我個人覺得最接受外國人、也是最容易進入的餐飲店,從麥當勞、吉野家、松屋、すき家﹅KFC﹅MOS漢堡……只要上他們的網站登錄,其實獲得面試機會很容易,而且另一個優點是~分店多,如果這一家沒有通過,再試試別家分店,久了就知道對方的問題是什麼,也懂得如何應對,也算是訓練面試的機會

8 、手機應徵(http://otet.jp/pc/index.html
  如果手機可以上網的人,可以試試這個方法,不用面試,只要登錄,然後看到喜歡的工作就可以應徵,唯一的缺點就是只能透過手機,不過,這個工作很妙的地方是,你可以看到有多少人跟你一起應徵,地點在哪裡,重點是,每次都找很多人,薪水也可以當天或隔天領


    至於,我是怎麼找工作的?又是花了多久的時間找到工作??其實,來到日本三個月了,除了房子的事情我顯得很懶散,就工作這件事情,我很幸運的,來到日本之後一個禮拜就確定了,唯一的缺點就是,等待的時間真的太長……9月15日才上工(原本是說10月)

  而這份工作又是怎麼找的?答案是,自己應徵。公司網站上沒有對外招聘,我是自己寫信到想應徵的公司,說明我可以做什麼,以及為什麼想做這份工作……對方在看過我的履歷之後,就回信問我何時有空可以去面試,然後就敲定了(7月6日到日本,7月12日面試確定)……雖然工作內容有點出入,薪水也超低(每個月扣除房租及基本開銷後,我應該沒有多餘的娛樂費用),但…我進來了,因為我希望可以藉由這份工作可以讓我在短短一年內,體驗最多元的日本…所以,儘管不確定因素太多,我還是沒有想要放棄這個工作的念頭

  至於為什麼從面試到正式上工,中間會有3個月的空檔,我也不清楚(當初有猜也許是跟日本會計年度有關,但後來覺得似乎不是),至於這三個月,原本公司是說會有兼職的翻譯工作,所以,我就為了這個不確定的工作內容而一直等待……,中間放棄了很多其他的工作,室友看我不行,於是很熱心的幫我介紹了很多工作,但…當初我真的覺得沒關係,我就趁這三個月,好好玩一下……(誰知身邊的人,一個一個跟我哭窮,搞得我不找工作好像不行….. 這樣日子過太爽!!)

  所以,中間的空檔,剛好出現ANA的機場調查員工作(WH in Japan / 空港アンケート),我也很幸運的應徵上了,這份工作是在網路上找的 (哪個網站我也忘了..)……

  我沒有打幾十通電話,我也沒有寄了幾十封的應徵信,我也曾被說日文還要再加強,也有聽錯問題的時候,不過,我覺得在日本找工作,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想做什麼?而不是亂槍打鳥……方法對了,其實就會很順利。

  當然,最基本要會講日文……(日文不好的,可以試試居酒屋的工作,很多日文不優的人都在那邊找到工作,而且,薪水又高……)

 

【其他相關文章】

WH in Japan / 空港アンケート

打工度假 X 離家出走

打工度假VII /日本工作停、看、廳

打工度假 VIIII /最後的決定

打工度假VI/日劇「日本OL」 台日職場大不同

打工度假IV/勇敢迎接挑戰step by ste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