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來到日本的第一份工作~空港アンケート

來到日本之後,對於找工作這件事情我是很消極,因為有一份工作已經確定,但是一直在等待,這漫長的時間,我只能找些短期活動來接接......加上,本人對於日本這一年有既定的目標,所以可做的事情是微乎其微......

這項調查員工作內容很簡單,就是針對外國人進行問卷調查,了解他們來日本的消費,旅遊活動的滿意度,一整天都在講中文、英文,有些更懶的人,就是直接把問卷拿給對方填寫(我還一個一個問的問到最後,真是浪費時間..)

我則是負責中文部分,也就是港、台、大陸旅客,但是有幾天被叫去支援英文,所以在經過成田、羽田的調查之後,也間接發現各國的旅遊習慣不同...

(一)旅遊型態:

根據日本JNTO的統計資料,赴日旅行的最大宗來源國是韓國、大陸及台灣,尤其是大陸,成長速度驚人,光是7月份就成長143%,一來航班多,二來也是剛開放......

而大陸赴日旅遊的型態,就跟20年前台灣人來日旅遊類似,以東阪7日行程為主,大阪、東京進出,中間去了名古屋、京都、富士山等地,行程趕到連遊客都不知道自己去了哪裡,而且行程還會多了許多自費行程,想去迪士尼得另外加錢,想去銀座逛街,也得另外付費,所以消費能力也很兩極,省錢的很省錢,肯花錢的就很大手筆,一次上百萬日幣的買,電鍋、手錶、數位相機是大宗,至於衣服,套句他們的話「都是MADE in CHINA , 為什麼要在這邊買」。

至於台灣,則是屬於定點旅遊,旅遊以東京為主,機+酒是基本配套,已經顯少有團體旅遊客,除非是主題旅遊行程;另外,來東京學上一、兩個月語言學校的人也不少;顯示台灣旅客已經相當自主,日本觀光局要對台灣市場推出更多誘因才行;而台灣人來日本,也多是逛街、購物,衣服、藥妝可是大手筆的刷阿......

至於歐美市場,我真得很佩服這些人,這可能跟國情有點不同,這些人有些儘管是第一次來日本,但都選擇更深度的旅遊,通常在東京只待個一天,就開始往南或往北跑,一次花個一個月前往九州、福岡,或是兩個月從新潟玩到大阪、福岡,因為他們要的就是深度的文化體驗,不是大陸人的走馬看花,也不是台灣人的逛街購物...但,卻令我相當羨慕!!

(二)配合度

在進行調查的時候,台灣人是被所有人調查員公認為最配合的,也是最親切的;大陸人是被認為姿態最高的,很多問題都會答非所問,一直只想跟你聊天,尤其是問到消費問題,馬上擺出不回答的表情,不然就會以趕飛機為由馬上走開,要不就是進行問卷調查前,會先詢問有沒有贈品,如果有才會回答;而歐美人士也是相當好相處,我遇到的都是很配合的人,只要眼睛對到,先是微笑,然後就會很大聲的「Sure ! I Have Time」,尤其是問到夫婦,有時候從他們互動間,就可以看出感情好好.....

最後,不得不說這問卷設計得很糟糕,因為主辦單位應該是想了解旅客的消費狀況,所以除了一般的機票、住宿之外,餐食、交通、購物、旅遊費用都是調查項目,比較麻煩的是,交通必須細分為搭乘JR、國內飛機、電車、或公車、計程車;購物又必須分為買了土產、電器、3C、衣物、藥妝....等細項,而觀光旅遊費用也有分主題公園、博物館......等;每次問到這裡,就會看到對方一臉疑惑的樣子,但是這還沒有結束,如果一次旅遊多個城市,不是只有單純待在東京,就又必須詢問請問在東京花了多少,在其他地方又花了多少;這時候,就可以看到對方不耐煩的眼神,甚至表明了不答......希望台灣觀光局的問卷,沒有這麼細才好 !!

 

p.s: 謝謝台灣熱心的同胞,幫我拍下這難得的工作照,大..........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